Raspberry Pi 筆記(1):螢幕無法呈現及HDMI轉接線忽黑忽亮問題

去年年中買了一個 Raspberry Pi  Model B,後來因為工作忙,擱置了好一段時間,新年度開始想繼續學習Raspberry Pi,除了一些Linux基本服務的安裝外,還希望能學習自動控制電子元件。為了不要一直拆接電視的HDMI線,於是買了一條HDMI轉VGA 的轉接線,直接用電腦螢幕作為Raspberry Pi的顯示器。

試過這條轉接線只有安裝Pidora時,電腦螢幕會正常呈現,其他的Image如Raspbian、RaspBMC或Arch螢幕都是黑的,完全沒有映象。

[沒有影像]

找一下網路上設定開機畫面輸出及解析度的設定檔在 /boot 目錄下的config.txt 檔,我修改了三個地方,讓Raspbian開機就可正常呈現X-Window的畫面。

hdmi_force_hotplug=1 (強制從hdmi輸出)
hdmi_drive=2 (使用HDMI to DVI 要選擇 1 [沒有聲音輸出] )
hdmi_group=2 (1是 CEA,2是 DMT,要輸出到HDMV to DVI,這個是標準的選擇,差距在於兩個標準的輸出方式不同,CEA接近電視,DMT比較接近monitor,所以選擇2。)
hdmi_mode=35  1280x1024 60Hz

修改完成後存檔,重新開機即可顯示畫面。


[螢幕忽黑忽亮問題]

HDMI轉接線接上Pidora後啟動X-Windows。幾分鐘後,只要一按鍵盤或移動滑鼠,螢幕就會變黑,幾秒鐘後又會再亮起來,再移動滑鼠或按鍵盤,螢幕又會變黑,一下子又會恢復,有時沒有移動滑鼠,螢幕也會變黑,真的很困擾。

在Google找一下解決的方法,可能發生的原是Raspberry Pi的電力不夠造成的,改用2A的USB電源供應器,結果還是一樣。有一位網友自己動手給HDMI轉VGA線加上電源就解決這個問題,想說自己也動手接看看,看看是否能解決這個問題。



拆開HDMI轉接盒,線路板好像跟這位網友的一樣,於是找了一個沒有用的滑鼠將線剪斷,只留約30公分長的USB頭。拆開HDMI的盒子,線路接點用熱熔膠固定,於是小心地拆開熱熔膠,將USB紅色的線焊接到pin18,黑色線接到電路版背面的pin17,其他綠白兩條線不需要用到。那位網友加了一個開關,我覺得可以不需要,如果要外接電源時,只要插上USB即可,不插USB時就沒外接電源。焊接完成後,再用熱熔膠固定外接排線與接點。測試一下,果然會忽黑忽亮的問題解決了。


最後在黑色塑膠外盒外接線的旁邊切開一小缺口,讓USB線可以固定,扣上塑膠外盒就完成了。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