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27):監測 Pi & Arduino 及其感測器的雲端系統 Cayenne

最近在回顧2、3年前的筆記,如要透過網頁控制 GPIO,最好的方式是安裝 WebIOPi,當時的版本是 0.6,目前最新的是 0.7.1。如果到 WebIOPi 的網站 webiopi.trouch.com 可以看到一個新的名詞  Cayenne - The Spicy one ,Cayenne 是德國汽車製造商保時捷於2002年推出的一款中型四輪驅動運動型多用途車。當然,我們不會是談論車子。

myDevices.com的 Cayenne 是以 WebIOPi為核心發展出來的一套雲端系統,可支援 Raspberry Pi 2 & 3,儀表版還可支援拖曳(Drag & Drop)的功能,只要將該方塊按住滑鼠左鍵,移到新的位置放開,即可重新排列儀表版內方塊的位置。同時 Cayenne 也提供行動裝置APP,目前可支援 IOS 跟 Android 兩種系統,可由手機直接看到設備上的即時狀態,甚至執行某些指令,如重新開機、關機等。

不僅如此,Cayenne 也支援觸發(Trigger) 功能,能設定設備在超過某個門檻值時,透過郵件或簡訊的方式進行通知。

您只要在 Cayenne 註冊之後,將網路環境內的 Raspberry Pi 或 Arduino 設備加進來,即可將 Raspberry Pi 或 Arduino的監控資料上傳至雲端系統,設定完成後,即可透過 cayenne.mydevices.com 網站或手機APP,取得註冊設備的資訊,如 CPU、RAM、Storage及 GPIO等。


[安裝 Cayenne]

1. 首先,到 mydevices.com 註冊一個免費的帳號。
2. 註冊登入帳號後,可以搜尋安裝環境內的 Raspberry Pi,或直接下載應用程序,在 Raspberry Pi 安裝 Cayenne(需要啟用 SSH)。

$ wget https://cayenne.mydevices.com/dl/rpi_x2usqzyd5u.sh
$ sudo bash rpi_x2usqzyd5u.sh -v

3. 安裝完成後,重新啟動Pi,登入Cayenne後,即可看到 Raspberry Pi 狀態的儀表版,如下所示:


[設定第一個感測器]

1. 按下左上方的 [Add New...] ➜ [Device/Widget] 
2. 選擇 [Sensors] ➜ [Proximity/Distance]
3. 選擇˙[Analog Distance Sensor],記得要設定Channel 才能夠按下方的 [Add Sensor]。
4. 回到儀表版,可顯示該感測器的數值。


[使用 GPIO]

Raspberry Pi Cayenne 中的 GPIO 面板可以讓您設定及控制 Pi上的接腳。可將該接腳設定低電位或高電位,也可以設定輸入或輸出。畫面如下:


< br />

[設定觸發規則Trigger]

1. 按下左上方的 [Add New...] ➜ [Trigger]
2. 輸入 Trigger 名稱
3. 按住左方的 Raspberry Pi 圖案拖曳至右方的 IF 右邊區塊
4. 下方 [Select Trigger] 選擇Trigger 類型,是Online / Offline、CPU、Memory或 Storage。
5. 再按右邊 [setup notification]
6. 選擇傳送簡訊或寄發 Mail
7. 按 [Save]儲存設定


當我關閉 Raspberry Pi時,收到一封來自  Cayenne 的 Mail。如不想收到郵件,可至 Trigger 畫面暫時將通知關閉。


[設定事件Event]

設定事件有點像 Trigger,只是 Trigger 是由感測器觸發,而事件就是由日期時間所觸發。例如在某時間需要自動開燈、或某特定時間啟動開關等,都可自訂在 Event 中。設定方式如下:

1. 按下左上方的 [Add New...] ➜ [Trigger]
2, 輸入 Event 名稱
3. 設定日期時間及時區
4. 設定執行週期:重複、每日、每週、每月、每年、自訂
5. 設定是否由簡訊或郵件通知
6. 選擇設備
7. 選擇開機或關機
8. 按下 [Save] 即可儲存


[遠端桌面]

透過 Cayenne 可以很容易透過 Web 瀏覽器開啟 Raspberry Pi 的遠端桌面,在儀表版右方有一個 「Remote Access」的選項,點此連結進入。此時會開啟一個新視窗,就是 Raspberry Pi 的環境。這個功能好處是你可以很容易的連接全世界任何地方的 Raspberry Pi,而不需要設置 VPN或開通防火牆。

[手機APP]

如果要下載 APP,可到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下載手機版 Cayenne 程式進行安裝。安裝完成後,登入註冊的帳號,就可看到主畫面(左方),以及 GPIO 的控制畫面(右方)的畫面。


也可以設定觸發規則及事件:

[Cayenne 的未來]

在 Cayenne 的網站上有一張圖,足以說明未來長遠的方向,包括以下 10個,有興趣的人可到
MyDevices / Feature 瞭解內容。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