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30):建立個人雲端儲存系統 (一) Tonido

要建立在不同設備間存取相同檔案的雲端儲存機制,常聽到的是 Dropbox、Google Drive、百度雲等,如果要將雲端檔案分享建置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又要不受總容量的限制,自己架設是最好的方法。

要介紹給各位的是一套評價還不錯的私有雲端系統 Tonido,以下就是安裝程序及透過手機存取檔案的方法。

[安裝程序]

建立目錄並下載程式檔: (檔案可能會隨版本不同,放置位置不同,可到 Tonido 官方網站 進行下載)
$ sudo mkdir /usr/local/tonido
$ cd /usr/local/tonido
$ sudo wget http://patch.codelathe.com/tonido/live/installer/armv6l-rpi/tonido.tar.gz

解壓縮後,執行啟動程序:
$ sudo tar -zxvf tonido.tar.gz
$ ./tonido.sh start


[開機自動啟動]
如果要在 Raspberry Pi 開機時自動啟動 Tonido,可依照下列進行設定:

首先到 這裡下載 init script,或使用 wget 下載:

將檔案放到 /etc/init.d
$ sudo cp tonido /etc/init.d/

設定執行權限
$ sudo chmod +x /etc/init.d/tonido

執行以下指令進行安裝:
$ sudo update-rc.d tonido defaults

[ 安裝媒體播放擴充功能]
如果要連上 Tonido 後可以播放音樂及影片,如 FLAC 或 M4A 等,可以選擇安裝 ffmpeg,安裝方法如下:
$ cd /usr/local/tonido
$ sudo apt-get install ffmpeg
$ sudo ln -s /usr/bin/ffmpeg ffmpeg.exe
$ sudo ln -s /usr/bin/ffmpeg ffmpegv.exe

[設定]

開啟 Tonido 網站,可以在瀏覽器列輸入 http://<RaspberryPi IP Address>:10001,即可開啟設定畫面。以我的 Pi 為例,IP位址是: 192.168.1.112,只要輸入
http://192.168.1.112:10001

即可看到以下畫面:

輸入帳號、密碼及 Email,即可在系統建立一個用戶,這個用戶可以透過網址的方式存取,以我的名字為例,未來可透過 http;//atceiling.tonidoid.com,直接使用瀏覽器存取 Pi上的檔案。

接下來設定讀取的目錄: 允許存取所有目錄或特定目錄,為了安全起見,建議選擇存取特定目錄。

這時按下右邊的 [ Add Allowed Folder],可以選擇特定目錄作為存取,顯示如以下畫面:

接下來詢問要不要索引,接著就完成了。Tonido 還支援 IOS、Android等四種手持裝置。


[手機下載APP]
打開 iphone 的 App Store,尋找並下載  Tonido (如左圖)。APP安裝完成後開啟 (如右圖)


按主畫面左上方的 [ + ] 增加一部伺服主機,只要將 URL (剛申請的網址 atceilng.tonidoid.com )、帳號及密碼輸入,即可新增一筆帳號名稱在主畫面,點選進入後即可看到如右邊的畫面,範例是我透過手機上傳三張照片的畫面:



我使用手機增加 Tonido 主機時,發生以下錯誤:

解決的方法是要到 Tonido 主畫面,按下左下方的 APP ,右方出現 Sync、Search、Explorer及Webshare等四項,每點一項,右方會出現 Application的狀態,留意是否有 Suspend的情況,將其改成 Resume 即可。



[參考資料]

• Tonido for Raspberry Pi 網站:tonido-for-raspberry-pi-2/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