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K學習筆記(4):Kibana 視覺化呈現(二)圓餅圖、度量圖及標籤雲

接續前一篇直立柱狀圖,我們接著看看如何製作圓餅圖、度量圖及標籤雲。


圓餅圖(Pie)
在 Visualize 選擇 Pie 建立圓餅圖,接著選擇索引或過濾條件,使用 logstash*當作製作視覺圖像的範例,這時會看到一個圓形的圖(或甜甜圈圖)。

Buckets 類型有兩個選項:Split Slices跟Split Chart兩種,以下分別說明這兩個圖的差異。
先選擇 [Split Slices] 出現 Aggregation 選擇 [Terms],Field選擇 [machie.os.keyword],可以看到範例中使用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比例。

按下 [Option] ,有幾個選項,[Donut] 是否打勾,表示是否呈現全滿的圓形圖或甜甜圈圖。

[Legend Position] 選擇 [Right]表示圖例放在右邊,可選擇上下及左邊。如果在 [Show Labels]選項打勾,則會出現百分比的標籤。

回到 [Data]的頁簽,按下 [Add sub-buckets],選擇 [Split Slices],出現 Aggregation 選擇 [Terms],Field選擇 [geo.src.keyword],表示要上圖的作業系統再細分來源地理位置,按下 [Apply Changes]。


上圖可以看出不同來源國家使用不同作業系統的比例。還可以對不同的欄位做二維度的分析,如果要再進一步分析第三維度,只要再繼續增加 [sub-buckets]就可以了。

Split Chart 是將 sub-buckets 的圖形各別呈現,也就是選擇 Size 來決定有幾個圖。
選擇 [Split Chart] 出現 Aggregation 選擇 [Terms],Field選擇 [machie.os.keyword],按下 [Add sub-buckets],選擇 [Split Slices],出現 Aggregation 選擇 [Terms],Field選擇 geo.src.keyword,這兩個步驟跟前面提到的一樣,只是呈現的圖形不同。




度量圖(Metric)
在 Visualize 選擇 Metric 建立度量圖,接著選擇索引或過濾條件,使用 logstash*當作製作視覺圖像的範例,這時會看到一個加總的數字。

再設定 Buckets 的 Split Group值,按下[Split Group]後會出現 Aggregation的選項,選擇 Terms,按下 Terms後,Field 選擇 [machine.os.keyword],就會依照這個欄位進行類別的統計,每一個類別出現一個Count加總數字。以本例而言,會出現五種作業系統各自的加總數。


標籤雲(Tag Cloud)
標籤雲依照特定欄位統計的數量,數量越大的,字體越大,如以下範例:


選擇 bank* 索引後,再設定 Buckets 的 Tags值,按下 Tags後會出現 Aggregation的選項,只能選 Terms,按下 Terms後,Field 選擇 [city.keyword],就會依照這個欄位進行統計,出現統計的城市數量越多的,字體越大。

可以修改 Size 的值,預設為 5,僅出現排名前5大的 city名稱,可改成其他數量,以上圖為例,改成10,則會出現前 10大的城市名稱。


[參考資料]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kibana/6.2/pie-chart.html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kibana/6.2/metric-chart.html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kibana/6.2/tagcloud-chart.html

[修訂紀錄]
2018.05.10 初版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