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接近「後五十歲的選擇」

最近整理一些以前的Blog,其中這篇是我對未來的期許,雖然都還沒有完成,今年(2011)卻增加一項:半程馬拉松路跑,這也算是一個意外。以下是當時寫下的心得:

上週六(2008/06/07),到書局閒逛買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大前研一的近作「後五十歲的選擇」,書中描寫接近五十前後就該勇敢去做喜歡的事,35歲前應該要學會公司的事物,如果不強制性立定自己的目標,提高眼界,進而邁向更高層級,智性將無法進步。

書才看到一半,就想如果退休時,要做什麼事可以從現在開始規劃。於是動手打開久未登入的部落格,開始了本文的撰寫,試著紀錄45歲時的心情。

[1] 騎腳踏車環島
再過六年,大的孩子正值高一,想安排和他一起騎腳踏車環島,一起規劃行程,晚上睡帳棚,白天則騎車看看台灣這美麗的寶島和活力無限的鄉鎮,只是體力能否讓我完成此一夢想不得而知。而孩子是否願意與我一起踏出這趟旅程也不知道,我只想完成當年高一時無法完成的夢想。

[2] 每年去露營
露營是我喜歡的活動之一,也是從鋼鐵叢林中逃脫的一種方法,我喜歡無所事事呆一下午,只在河邊,腳下踩著淺淺冰涼的流水,讓腦筋放空,也是英語所說的"unlearn",只要肚子餓了就開始準備吃的,晚上時間躲在帳棚裡閒聊、玩牌,累了倒地就睡,什麼也不用擔心,沒有政治的紛擾,沒有工作的壓力,讓自己完全沈醉於大字然之中。

[3] 學一種樂器
大約十年前買了一部可以透過1.44Mb磁碟片讀取的電子琴,至今還沒有把彈琴學好,不外乎沒時間、太忙當藉口,想在網路上找些教授彈電子琴的資料,要在50歲的時候,開始彈琴自娛娛人。

[4]學好日語
老婆的日語能力通過一級檢定,而學日語也是在專科時修了六個學分後就沒有再繼續鑽研,有一兩位日本朋友,總是用著簡單的國語和他們交談,有一天我也要用日語跟他們聊天,加油。

[5] 寫毛筆字
當兵時愛上用毛筆寫東西,寫的風格有點像宋徽宗的瘦金體,久未拾筆,好懷念那時的感覺。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