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33):USB 音效卡如何進行錄音

看了 Dave Conroy的一篇文章:Turn your Raspberry Pi into a Translator with Speech Recognition and Playback,想要根據 Dave 提供的方法,來實做一個即時翻譯的系統。可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 Pi 沒有提供錄音的輸入裝置,需要透過 USB 錄音裝置,才能錄音。於是到電子材料行買了一個 USB 音效卡,以下就試著看看如何透過 USB 音效卡錄音、播放等,同時也介紹一個 GUI 介面的錄音程式 Audacity。



檢查音效卡是否正常啟動:

 $ cat /proc/asound/cards


[修改預設音效卡]

Pi 的音效播放預設是從 3.5 mm音效孔輸出,如要改為 USB 音效卡輸出,需修改設定檔,有兩個方式:一是修改登入使用者的 .asoundrc,另一個是修改 /etc/asound.conf 檔,修改方法如下:

$ nano ~/.asoundrc



$ nano /etc/asound.conf

將以下 card 0 改成 USB 輸出的 card 1

pcm.!default {
    type hw
    card 0
}

ctl.!default {
    type hw        
    card 0
}

[文字模式錄音]

安裝完成 Raspbian Jessie作業系統,已經內建錄音程式 arecord,確定一下錄音程式 Device 是否正常?可執行以下指令進行確認:

$ arecord -l


要開始錄音,執行:

$ arecord -f cd -t wav -D sysdefault:CARD=1 --use-strftime %Y%m%d-%H:%M:%v.wav

-f cd:設定為CD標準品質 (44100 Hz, stereo, 16-bit linear).
-t wav:使用 wav 檔錄音。
-D sysdefault:CARD=1:設定使用錄音卡編號
--use-strftime %Y%m%d-%H:%M:%v:設定輸出檔案格式「年月日-時:分:秒」

播放錄音:

$ aplay 20170301-13:12:03.wav -D sysdefault:CARD=1

[GUI 錄音程式 Audacity]

首先安裝程式:

$ sudo apt-get install Audacity

安裝完成後,在視窗就有選項可開啟 Audacity:


要進行錄音,可選擇 [File] -> [New] 開一個新的專案。
錄音時,按下即可開始錄音。
播放時,按下 即可播放。

其他功能就請參考 Audacity 相關文件。

[參考資料]

• raspberrypi.stackexchange.com:Best way to setup USB mic as system default on Raspbian Jessie
• arecord man page

1 留言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