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28):RCWL-0516 微波雷達感應開關模組

最近看到一個微波雷達感應開關模組 ( Microwave Radar Sensor Switch): RCWL-0516,形狀看起來跟傳統的紅外線感測器不太一樣,如果要用來偵測物體的運動,不知效果如何,就買一個來測試看看。

RCWL-0516是一種多普勒雷達微波運動傳感器模組,可以作為PIR運動傳感器的替代品。最常看到的應用是男廁所自動沖水的應用。當人員靠近時,自動沖小量水;離開時,自動沖較大量的水,然後自動停止。這些都是感應模組的應用。其他還有用在來客報知、感應式開啟電燈開關等。

以下是我從過去到現在買的幾種人體感測器,從左邊至右邊,分別為 HC-SR501、HC-SR505 及 RCWL-0516,前兩種是利用紅外線感應的原理,偵測物體的移動,後者是使用微波雷達的方式,以下就用相同的程式,測試一下反應的結果。


[HC-SR501](圖左方)

這個感測模組又被稱為被動式紅外線感測器 Passive InfraRed Sensors (PIR) 或稱為紅外線人體感測器 (PIR Motion Sensor) ,是一種利用紅外線偵測物體移動的電子裝置。

產品特色:
1.工作電壓:DC5V至20V
2.靜態功耗:65微安
3.電平輸出:高3.3V,低0V
4.延時時間:可調(0.3秒~18秒)
5.封鎖時間:0.2秒
6.觸發方式:L不可重複,H可重複,默認值為H
7.感應範圍:小於120度錐角,7米以內
8.工作溫度:-15~+70度


[HC-SR505 ](圖中)

這個模組又稱「迷你型人體感應模組」,也是利用紅外線技術的自動控制產品。

產品特色:
1. 工作電壓範圍:DC4.5V-20V
2. 感應角度:<100 度錐角
3. 感應距離:3 米以內
4. 輸出電壓:高 3.3V / 低 0V
5. 工作溫度: -20 – +80 度
6.傳感器透鏡尺寸:直徑:10 mm (預設)

[RCWL-0516](圖右方)

RCWL-0516是一種多普勒雷達微波運動傳感器模組,可以作為PIR運動傳感器的替代品。

產品特色:
1. 工作電壓:DC4V~28V
2. 輸出電壓:DC3.3V
3. 感應距離:5~7公尺

PIN腳說明:
1. 3V3 :可輸出DC3.3V,驅動電流100mA
2. GND :接GND
3. OUT :當偵測到探測區域有物體移動時輸出高電位
4. Vin :工作電壓:DC4V~28V
5. CDS :觸發控制小於0.7V時 OUT持續輸出低電位,如果接光敏電阻時可在夜間關閉偵測


[材料]

• Arduino UNO或 Leonardo x 1
• RWCL-0516 / HC-SR501 / HC-SR505模組 各 1個
• LED x 1個
• 麵包板 x 1
• 連接線 x 若干條

[接線]



• LED長腳接 Pin 3,另一腳接 GND
• RWCL-0516 / HC-SR501 / HC-SR505 的接腳都是 GND及VIN接 Arduino的GND及3.3V,OUT接 Pin 8

RWCL-0516/HC-SR501/HC-SR505Arduino
3V3-
GNDGND
OUTPin 8
VIN5V
CDS-

[程式]

const int pinSensor = 8;
const int pinLed = 3;
int ismotion;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pinMode (pinSensor, INPUT); //定義 Sensor
  pinMode (pinLed, OUTPUT);   //定義 LED
}
void loop() {
  ismotion = digitalRead(pinoSensor);  // 從sensor讀資料
  if(ismotion == 1){                   // 感應啟動
    digitalWrite(pinLed,HIGH);         // Led 燈亮
    Serial.println("Detectived");    
  }
  else{
    noTone(pinLed); 
    Serial.println("Not Detectived"); 
  }
}

[執行結果]

• 將 RWCL-0516 / HC-SR501 / HC-SR505三個感測模組接到Arduino,接上電源後,靈敏度
以 RWCL-0516 最好,其他兩個,若要分出高下,還是以 HC-SR505比較好些。

• RWCL-0516 在停止動作一小段時間後,會自動解除偵測 (參考影片),但是其他兩個,有時要等蠻久的,訊號才會解除。

• 在特定距離來測試,靈敏度還是RWCL-0516,本測試沒有量測三個感測器最遠的距離,相信應該會是微波雷達感應的 RWCL-0516會比較好。


[參考資料]

HC-SR505 Mini PIR Motion Sensor
RCWL-0516 Datasheet

4 留言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