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學習筆記(0):寫在Linux 學習筆記之前

早在個人電腦還是386、486的時代,那時執行的作業系統是 DOS,網路是用電話撥接的 MODEM數據機,最常使用的文字編輯器是 PE2,常被用來寫程式的語言是Basic,使用的資料庫稱做 DBASE,還有一套試算表叫做 Lotus 1-2-3 ...,有很多過去個人電腦發展的回憶

1994年剛好有個機會參加交大的校園網路研討會,會議上發了一份光碟,稱做「雲觀」,這也開啟我後來學習使用 Linux 的起源。那時撥接的網路時代,有電子布告欄BBS,也有個瀏覽文件的通訊協定稱做Gopher,後來都被WWW的服務取代了,檔案傳輸使用FTP,還有個線上遊戲稱做泥巴(Mud)...,都是在當時非常先進的東西。

不知是否有人知道這片光碟?內容有 FreeBSD跟SlackWare 2.0.0兩套 Linux的作業系統。這套光碟的封面跟內頁是這樣:



光碟的封面印有「雲觀」兩個大字:



光碟內的目錄檔案:



這片光碟在現在的電腦可能已經無法安裝了,我一直保存著這片光碟,過去的二十幾年,雖然持續使用 Linux 作為公司伺服器架設用,我卻沒有留下相關筆記跟記錄,說來有點慚愧。最近利用時間在學習 ELK (Elasticsearch、Logstash及Kibana的簡稱) 的同時,努力紀錄一下學習的筆記,因而寫了這段緣起的文章,希望持續有新的文章產出。

[參考資料]


[修訂紀錄]
2018.04.20 初稿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