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52):安裝Node-RED及Dashboard儀表板

Node-RED 是一套視覺化用在 IoT 方面的開發工具 ,是由 IBM 以 Node.js 為基礎,發展出來的以流程圖的方式進行程式編輯,就算不會 Node.js 也可以透過 Node-RED 完成一些功能來達成撰寫程式的目的。其實樹莓派在2015年發行的 Jessie 版就已經內建 Nore-RED 在系統內,將 Image 寫到 SD 卡,開機預設就可以執行 Node-RED。


為了下一篇實作,要將 NodeMCU 的溫濕度感測值,上傳到 Node-RED 的儀表板,先實作如何安裝 Node-RED 及儀表板。安裝的方法有兩種,可透過Script直接安裝,或是直接安裝套件,以下就說明兩種安裝方式。首先登入樹莓派,並執行軟體更新:
$ sudo apt-get update
再執行軟體套件升級:
$ sudo apt-get upgrade
更新核心和韌體到最新版本(如擔心更新失敗,建議備份整張SD卡):
$ sudo rpi-update

[安裝方法一:]

執行以下Script進行安裝:
bash <(curl -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node-red/raspbian-deb-package/master/resources/update-nodejs-and-nodered)
如下檢查表,這個快速Package 安裝,會去check 你的Raspberry Pi 的環境,並將 Node.js 更新再進行Node-RED的安裝。安裝過程的程序,請參考下圖:
執行完成後,Node-RED就完成安裝。

[安裝方法二:]

在Raspberry Pi 的環境下,如要安裝Node-RED,要先確認是否已經安裝 Node.js,可以執行以下指令,確認 Node.js 安裝的版本:
$ node -v
如果出現版本號,例如:v10.16.0 ,就表示已經安裝了 Node.js,如果還沒安裝,可以執行以下指令進行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nodejs-legacy
安裝 Node-RED還需要另一個套件:npm,可使用以下指令,確認版本。npm 是Node Package Manager 的簡稱,是Node.js預設的,以 JavaScript 編寫的軟體套件管理系統。
$ npm -v
如果出現版本號,例如:6.10.1 ,就表示已經安裝了 npm,如果要安裝 npm 可以執行以下指令進行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npm
安裝 Node-RED,執行以下指令:
$ sudo npm install -g --unsafe-perm node-red node-red-admin 
安裝完成,就等進行啟動。


[啟動Node-RED]

執行的指令如下:
$ node-red-pi --max-old-space-size=256
或執行以下指令:(這個指令如果按 「Ctrl + C」也不會中斷,會在背景執行)
$ node-red-start
啟動後的視窗如下圖:

啟動後,可使用瀏覽器進行連線,以我的樹莓派 IP為  192.168.1.128為例:
http://192.168.1.128:1880
出現以下畫面就表示安裝成功了。

[其他指令]

如果希望在 Raspberry Pi 開機時自動啟動 Node-RED,可執行以下指令:
$ sudo systemctl enable nodered.service
如開機時,不要執行 Node-RED服務,執行以下指令停止開機時啟動:
$ sudo systemctl disable nodered.service
停止Node-RED服務:
$ node-red-stop
顯示服務的日誌:
$ node-red-log

[安裝 Node-RED Dashboard]

執行以下指令進行安裝安裝 Node-RED 儀表板:
$ node-red-stop
$ cd ~/.node-red
$ npm install node-red-dashboard
如果安裝成功,可使用瀏覽器看儀表板的畫面。
$http://192.168.1.128:1880/ui
因為尚未設定顯示的Layout,會是空白的。
如需要更多的介紹,請參考官方資料
Node-RED User Guide:https://nodered.org/docs/user-guide/

[參考資料]

Node-RED:Running on Raspberry Pi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