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安裝 Arduino IDE 程式庫(Library)

每次介紹各個裝置的實作時,有時要安裝程式庫,總會有個困擾,擔心看部落格的人不會安裝Arduino 程式庫(Library),礙於篇幅,又僅能介紹一點點,這篇文章就詳細介紹安裝程式庫的三個方法,讓閱讀部落格的好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便可輕易的安裝程式庫。

程式庫是一組代碼,由C語言的程式.C或 .CPP及標題檔.H等文件構成,讓使用者可以輕鬆連接到傳感器、顯示器及感測模組等。例如,內建的 LiquidCrystal程式庫可以輕鬆與LCD顯示器進行通信。Internet上有數百個可供下載的附加程式庫,可以照不同裝置安裝不同的程式庫。

安裝方法一:使用管理程式庫

要在Arduino IDE中安裝新的程式庫(Library),可以使用[Manage Libraries 管理程式庫]來完成。可從下拉選單[Sketch草稿碼] > [Include Library 匯入程式庫] > [Manage Libraries 管理程式庫],點兩下[Manage Libraries管理程式庫]執行。


執行後出現以下畫面:可在上方輸入欲查詢的程式庫名稱,如已安裝完成的程式庫,會在其名稱後出現 [INSTALLED] 的字樣。


如要安裝該程式庫,可選擇右方的版本Version,並按下 [Install 安裝]即可進行下載安裝。完成後,旁邊會出現一個 [INSTALLED] 的字樣表示完成,即可關閉[管理程式庫]。
安裝方法二:匯入.zip 程式庫

程式庫通常以 ZIP 壓縮的形式發佈,特別是Github上的文件,下載下來都是 ZIP 檔。通常文件壓縮檔的檔名就是程式庫的名稱。打開壓縮檔後,內有.cpp 或 .h的文字檔、程式庫的範例程式,以及程式庫的其他文件。從Arduino IDE 1.0.5版本開始,可以在IDE中安裝第三方程式庫。不需要解壓縮下載的程式庫即可使用。

在 Arduino IDE中,下拉選單 [Sketch草稿碼] > [Include Library匯入程式庫] > [Add .ZIP Library 加入.ZIP程式庫]。出現選擇檔案的視窗,選定要匯入的壓縮檔名後,按下[Open]加入程式庫就完成了。


匯入成功後會出現以下訊息:


返回主選單,選擇 [Sketch草稿碼] > [Include Library匯入程式庫] 選單,可以看到下拉選單下方的程式庫名稱。IDE 已經將壓縮的ZIP檔解壓縮,存放置預設的程式庫路徑下。至於預設的路徑位置在哪裡,請看安裝方法三的說明。


安裝方法三:手動安裝

如果要手動添加程式庫,則需要將 ZIP 檔下載後,手動方式展開並放至正確的目錄。ZIP 檔案內容包含所需的所有內容,包括作者提供的程式範例等。如前一章所述,有些情況下,需要手動執行安裝,自行將程式庫放入 IDE 指定的 libraries 文件夾中。
您可以在 [File檔案] > [Preferences 偏好設定] > [Sketchbook location草稿碼簿的位置] 中看到 程式庫存放的路徑,可以先開啟這個目錄,稍候要將解壓縮的程式庫目錄複製至這個路徑下。


開啟已經下載的程式庫 ZIP 檔目錄,將 ZIP 檔解壓縮到臨時資料夾中,然後選擇將這個程式庫名稱的整個資料夾,將其複製到Sketchbook location草稿碼簿的位置路徑下的 [libraries] 資料夾中。

重新啟動 Arduino IDE,選擇下拉選單 [Sketch草稿碼] > [Include Library匯入程式庫] 。看一下剛剛複製的函式庫名稱是否已經在列表中。

[其他注意事項]

Arduino程式庫會在三個不同的位置進行管理:
  • IDE程式安裝完成時的目錄
  • 核心資料夾
  • Sketchbook location草稿碼簿的目錄
在編譯時,上述目錄如有相同的程式庫名稱時,會以草稿碼簿的目錄下的程式庫當作最新的版本,覆蓋其他兩個的相同名稱程式庫。

為電路板選擇特定核心的程式庫時,將使用核心文件夾中的程式庫當作優先。

在 Arduino IDE升級時,可以將 Programs / Arduino的目錄刪除,此時並不會刪除 sketchbook 路徑中的程式庫,只要重新下載安裝 Arduino IDE程式,完成後,指定 sketchbook 的路徑到原先的路徑下,即可使用原來以下載安裝的程式庫。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