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2):安裝Wordpress網站系統

繼前兩篇文章安裝好Apache、PHP及MariaDB,本篇實做要繼續安裝 Wordpress。在Raspberry Pi上安裝WordPress並不困難,只要下載 Wordpress 程式到 Apache 網頁指定的目錄,準備好 MySQL的 root 密碼。登入後,建立 WordPress 所需的資料庫,就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進行安裝,以下就來實做如何安裝 Wordpress。

首先下載程式檔,解壓縮後放在 /var/www/html 目錄內,您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從 wordpress.org 下載最新 WordPress 版本。
$ cd /var/www/html
$ sudo wget http://wordpress.org/latest.tar.gz
將下載的Wordpress 檔案解壓縮。
$ sudo tar xzf latest.tar.gz
將解壓縮的目錄內容移動到當前目錄。
$ sudo mv wordpress/* .
刪除壓縮檔及空的wordpress目錄。
$ sudo rm -rf wordpress latest.tar.gz
再將 /var/www/html 文件夾的所有權指定給 Pi 用戶及 www-data 群組 ,這樣可以讓 PHP 處理WordPress,而不會遇到權限錯誤的問題。
$ sudo usermod -a -G www-data pi
$ sudo chown -R -f www-data:www-data /var/www/html
設定好 Wordpress 的目錄及存取權限後,接著要建立 Wordpress 用的資料庫,要使用 root 登入MySQL,使用 –p 要求輸入密碼,使用 –u 指定用戶名稱。密碼如寫在 -p 旁邊要確定沒有空格。
$ sudo mysql -u root -p
登入MySQL之後,執行以下指令建立 WordPress 資料庫:
MariaDB [(none)]> create database wordpress;
如果執行成功,可以看到以下訊息: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1 sec)

以資料庫的安全性來說,建立另一個獨立的用戶來連接資料庫會安全許多。建立新用戶的指令如下(在MySQL操作界面內):
MariaDB [(none)]> CREATE USER 'new_user'@'localhost' IDENTIFIED BY 'new_password';
注意:上述指令要記得將 new_user 跟 new_password 更換成自己的名稱及密碼,也請務必記得這組帳號密碼,稍候開始安裝 WordPress時會使用到這兩項資料。新增用戶後,需要將 Wordpress 授予該用戶管理資料庫的權限。請執行以下指令:
MariaDB [(none)]> GRANT ALL ON wordpress.* TO 'new_user'@'localhost';
資料庫設定完成了,最後要執行一個指令讓剛剛的設定生效,如果不更新特權表,新用戶就無法連線資料庫。執行的命令如下:
MariaDB [(none)]> FLUSH PRIVILEGES;
離開MySQL,可以輸入 quit / exit 按 Enter 或直接按 Ctrl +  D 離開MySQL。

接著用瀏覽器開啟 Wordpress 設定畫面,輸入Raspberry Pi的IP:http://your_ip/index.php,以我的Pi為例,IP是192.168.1.149,可輸入以下連結:
http://192.168.1.149/index.php
如果出現以下錯誤畫面,表示沒有安裝 php-mysql 套件,因為要從 PHP 讀取 MySQL,還需要安裝此一套件,才能正確從 PHP 讀取 MySQL 資料庫。執行安裝的指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php-mysql

如果沒有問題,會出現以下畫面,解釋安裝 WordPress 所需的詳細信息。您只需按 Let's go! 即可進入設定畫面。

接著輸入各種資訊,以便 WordPress 連接到我們設置的 MySQL 資料庫。
  • Database Name :這是WordPress 要連接的數據庫,這是之前我們建立名為 WordPress 的資料庫。
  • Username:這是在登入MySQL後建立的使用者。
  • Password:密碼,這是上述帳號的密碼。
  • Database Host:資料庫主機名稱,保留預設,不需要修改,如無法連線,可改用 IP。
  • Table Prefix:資料表格前置字元 ,保留預設,不需要修改。
如果輸入的資料正確,按下 Submit 繼續進行安裝。

按下 Run the installation 繼續進行安裝。

依照說明,輸入網站名稱、登入帳號密碼等資訊。按下 Install Wordpress 繼續安裝。

按下 Log In 繼,輸入帳號密碼登入 WordPress系統。

看到以下畫面,到這裡就算安裝成功,可以開始使用 Wordpress 了。

有關 WordPress 的應用還有很多,例如安裝 WordPress 主題或設置插件。之後的實做再來瞭解一下如何使用 Wordpress。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