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91):自製一個ESP32CAM 開發模組

做了兩個 ESP32CAM 的實作後,有點受不了每次要上傳程式時,就要插上 GPIO0 跟 GND 的接線,當執行程式進行測試(執行)時,又要拔開這條線路的一個 Pin 腳,覺得很麻煩。除此,用 CP2102 USB 上傳程式時,要連接幾條線,加上接下來要做的幾個實作,例如遇到人體感應(PIR)偵測到物體時,要將照片發出到某個 Email 信箱、或用 Line 通知等。這些線很不方便,於是動手用 PCB 做一個燒錄板,要連接/斷開 GPIO0 跟 GND 的連接時,只要撥個開關,如果要上傳程式,只要用排針母座插進 CP2102 即可。如果再接個外接 USB 電源,執行時,不需依賴 CP2102供給電源,可用行動電源供電那就更好。於是動手做了一個燒錄/執行可切換的開發板。

從側面看,有一個開關,可以控制 GPIO0 跟 GND 的連接,旁邊有外接 USB 插座,左方是 CP2102 的排插座。

這是沒有插上零件的裸板,排插除了可插上 ESP32CAM 外,旁邊還預留一排排插,如需外接其他引腳時,可以插排線,並排的兩個排插橫向是連通的。左方有一個三孔排插,是要安裝 HC-SR505 迷你小型人體感應模組。

插上零件後的照片:

背面的線路圖,不是很熟悉,焊得不好看。中央有一個七孔的排插,是預留要插上 ST7789 1.5吋TFT-LCD顯示器。


插上顯示器的照片。可能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將顯示器放在後面,如果要做可拍照的相機就不難理解,當然是鏡頭在前方,顯示器顯示照片靠近自己身體這方。插上零件後,就成了這樣:

補一張反面照片。

現在要上傳程式,只要插上 CP2102,撥個開關就好了,應該可以為接下來的實作省去不少麻煩事。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