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4 筆記(22):語言覆蓋(Override)與除錯模式

Photo by Tiplada M on Unsplash

所謂的語言覆蓋(Language Override)是指將 Joomla 核心的文字/符號更改為另一種語言或以其他文字替代,無需修改任何程式即可更改網站上任何國家語言的文字/符號。如要修改畫面上的文字,需先找到這個文字所代表的「常數」為何?所謂的「常數」是指存放這個文字值的一個代表字串,例如要將登入畫面的「記得我」改成「記住帳號/密碼」,整個系統中有兩個常數「COM_USERS_LOGIN_REMEMBER_ME」和「MOD_LOGIN_REMEMBER_ME」儲存的值都代表是「記得我」,透過新建一筆「語言覆蓋」就可以將畫面顯示的文字/符號改成你所輸入的文字。


[語言覆蓋設定]

使用管理者登入後,在首頁控制台點選[系統]→[語言覆蓋],先選擇要覆蓋的語言種類,是前台或後台?如有多國語言是哪個語系語言:

再按下上方的[+ 建立],可以看到如下方的畫面。首先要先搜尋畫面上的值,以登入畫面上的「記得我」為例,在「搜尋針對」下拉選擇「值」,「搜尋文字」輸入「記得我」,按下右方的「搜尋」,會找到有兩個常數「COM_USERS_LOGIN_REMEMBER_ME」和「MOD_LOGIN_REMEMBER_ME」,而「記得我」是這兩個常數的值。

點選右下方的常數,在左方的「文字」修改成要顯示的字串/符號,如下圖紅框處。按上方的「儲存並關閉」將這個常數的值覆蓋成新設定的字串/符號。

這時在網站前台畫面,按下上方功能表「Login」,可以看到顯示在畫面上有兩個登入畫面,右方顯示記得我,這個是「MOD_LOGIN_REMEMBER_ME」的值,還沒修改,左方顯示「記住帳號密碼」,是常數「COM_USERS_LOGIN_REMEMBER_ME」的值。

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來修改多國語言所代表常數的值,修改成你想要的文字或符號。


[語言除錯模式]

我們利用搜尋知道「記得我」這個值有兩個很長的常數名稱,有一個方法可以直接看到顯示的畫面都是以常數的型態呈現,只要在[首頁控制台]→[系統],點選[全站設定],再點選[系統]頁簽,將「語言除錯」的選項開啟,如下圖:

點選上方「儲存」後,畫面立即變成以下顯示常數的畫面:

這時前台的頁面,左右兩個登入的畫面,在「記得我」的位置,顯示「COM_USERS_LOGIN_REMEMBER_ME」和「MOD_LOGIN_REMEMBER_ME」兩個常數。如下圖紅框處: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