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七日遊】6/20第四天:成都→樂山大佛→峨眉山

一早 8:30 搭地鐵來到成都東站,在這裡換搭快鐵到樂山,剛好遇到服務人員換班,大廳排滿等著無法用身份證買票的人:
買票時已經沒有座位了,如果要有座位就得等到下午一點多,於是決定買了兩張 9:59 的站票。上車後,有些位置沒人坐。而乘務員告訴我們前方車廂還有空位,讓我們去那裡找位置座。

車廂內的情景:

快速鐵路,最高時速約 200 公里,經過雙流機場站,大約一個小時到達樂山站。一出車站,本來要搭公車,問了一下出租車大約 40 元人民幣,覺得還好就搭車前往,路上這位姓李的女性師傅,就跟我們洗腦,希望我們能包車,也可以去多幾個景點。還說前幾天有從臺灣去的遊客包她的車,可以到烏木博物館、看古蹟,到一位很準的算命師那裡,或到喝茶的地方買茶葉。於是我們就決定包車,價格 500 元,其實應該還可以殺價的,只是當時我們沒有這麼做。
這時已經快接近中午了,這位女師傅載我們到一家餐廳吃飯,覺得量有點多,我們要求希望吃簡單些,她就載我們到一個岷江口/麻浩河景點旁的小吃攤吃麵,這是在麵攤旁橫跨岷江口一座很美的橋,名為「濠上大橋」。

濠上大橋有中國最美大橋之稱,此橋是烏尤寺主持方丈、已故著名高僧遍能法師在 1993 年 7 月募資領導修建成的。建此橋以前,連接凌雲、烏龍二山的通道是架在麻浩河上的一條年代久遠、破舊不堪的鐵索橋。大橋全長 98 米,寬 5.9 米,由「三拱、四亭、二廊」基本結構組成。

簡單用餐過後,這位女師傅載我們到烏龍寺碼頭搭船,遊江的票價 70 元人民幣。買好票,就等我們兩位就直接開船。我預計的行程是要爬山看樂山大佛,擔心 Maggie 體力狀況,以及明天還有峨眉山行程,就聽了師傅的建議,改搭船遠眺樂山大佛,多的時間再到其他景點觀光。


樂山大佛,全名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別稱凌雲大佛,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樂山大佛開鑿於唐代開元元年(713年),完成於貞元十九年(803年),先後歷經3位負責人,歷時約九十年。大佛整體開山而建,而髮髻等部分結構則為後期添加。大佛在建成時,外側曾有木閣加以保護,但後來完全損毀。樂山大佛歷史上曾有過多次維修,在民國時期曾被楊森所屬士兵在軍事訓練中部分擊毀,但隨後又由他人集資修復。[維基百科]

以下是搭船時遠眺樂山大佛的影片:
搭船遊江行程結束後,來到下一個景點:烏木珍品文化博物館。這個景點沒有在我們原訂的行程中,算是意外的驚喜。每個人門票 50 元,我們再另花 50 元請一位解說員介紹館內設施及作品典故,比較能真正瞭解烏木的價值。

四川樂山烏木珍品文化博覽苑是一座以烏木雕刻藝術為主要內容,集烏木雕刻藝術品的收藏、研究、展覽為一體的專題性博物館,位於樂山市市中區蘇稽鎮,處於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樂山大佛-峨眉山綠色旅遊通道上,距樂山市中心 18 公里,距峨眉山 19 公里,是樂山市市中區重點民營企業之一。 [百度百科]

參觀入口王座,殿內左右兩旁分別有一隻威風凜凜、氣勢磅礴、威武萬千的獅子,它們身高 4.5 米,身長 12 米,兩頭重達 64 噸,由黃金樟烏木打造而成。
原以為烏木是一種樹木,參觀後才知道是川人對陰沉木的俗稱。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處,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經長達上千萬年炭化過程形成烏木。樂山烏木文化博覽苑就是以烏木文化為主題的專題性博覽苑,據官網介紹,該博覽苑占地 200 餘畝,目前已投資約 10 億元人民幣。

當天遊客很少,才能拍出這麼美的庭園造景。

館內各種烏木造型的作品。

這是仿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的歷史場景,只不過十二生肖都是由烏木雕刻而成:

離開民俗文物館,來到園內另一棟建築:烏木博物館。

進入室內通過一段的「時空隧道」:

這裡大多是雕刻作品,有四大名著: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及紅樓夢的題材,栩栩如生。

離開這一館,庭院的景色真的很美,讓人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

最後來到「五百羅漢堂」,這是由千年烏木精雕而成是世界上取材最珍貴、最具獨特魅力的羅漢堂。其他歷史悠久的羅漢堂是使用泥塑,如成都的寶光寺、北京的碧雲寺、武漢的歸元寺和蘇州的西園寺。這是羅漢堂入口:

羅漢堂內部的情景:
如想要更詳細的資料,可以上 四川樂山烏木珍品文化博覽苑官網。 大約下午三點離開烏木珍品文化博覽苑,原以為這位女師傅會繼續帶我們去其他景點,在得知我們不想去買茶葉時,直接將我們送到飯店,這時才下午三點半,真是太黑了,也太好賺了,這也怪我們太善良,相信這些人的花言巧語,以後要來這裡包車的遊客,真的要多多小心。在我們的要求下,她才有點不甘願的載我們到報國寺下的停車場,然後也不等我們,要我們自己搭車回去。遇到這種不良的師傅,要多留意。我們也不想受這件事影響玩樂的心情,繼續從看峨眉山下的風景,沿著步道走到報國寺,這是在停車場旁廣場的風景:
峨眉山,亦作峨嵋山。

經過一小段花園小徑,來到報國寺正門:

該寺是峨眉山第一座佛寺、門戶。建於明萬曆年間,寺內正殿原供奉著佛、道、儒三教的代表,故為「三教會宗」。後清康熙帝改為報國寺。山門懸有康熙四十二年御題「報國寺」匾額。[維基百科]

報國寺一側的獅子及「南無大行普賢王菩薩」幾個大字:

進入報國寺門票 8 元,Maggie 說她不想進去,在門口等我。我就買票進去看看寺內的樣子。這是彌勒殿:
大雄寶殿:


普賢殿:

正在整修中的瓷佛,瓷佛為明代燒製,儀容莊重,體態豐滿。此像通高為二點四米,在明代瓷像上,稱得上是比較少見的珍品。

從觀音殿下來時拍的:

出了報國寺,跟 Maggie 會合,沿著步道走回商店街:

我們找了家餐廳點了一份「肥腸豆花魚」當作晚餐,味道還不錯。

吃完後,搭出租車回飯店休息,也結束一天充實的行程。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