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杭州一日遊 [2006/11/18]

2006年11月中出差到上海,趁著星期六的一天的空檔,一大清早的上海下著綿綿細雨,5:30出門搭「打D」(上海稱計程車為打D)到上海火車站,駕駛是一位女性同胞,她很熱心地告訴我,若買不到車票,可到對面搭即刻可出發的車子。我還是選擇搭6:30的火車到杭州,這是昨晚上網去查詢班次最快的一班,大約一個小時四十分鐘。雖然沒有座位,但還是有個位置蹲在角落。

到杭州火車南站後,出門看到的盡是當地旅行團接客的人潮,每位20元人民幣帶你玩一天。心想自由行比較是我想要的方式,決定以"打D"當作我來往的交通工具,搭到最近的"白堤"起點"斷橋殘雪",開始一天的冒險之旅。



斷橋殘雪 (西湖十景之一)
斷橋,今位於白堤東端。在西湖古今諸多大小橋樑中,她的名氣最大。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建成,今日斷橋,是一九二一年重建的拱形獨孔環洞石橋,長 八點八米 ,寬 八點六米。


沿著白堤來到西端的孤山南側,有一個涼亭,立了一個碑,名為「平湖秋月」,這裡是西湖十景之一,走過一旁白蘇二公祠、經年免費參觀的美術館,來到著名的西冷書畫院及西冷印社,沿路的楓樹真是美極了,在地上檢了幾片楓葉帶回來作紀念,這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楓葉,有多大呢?看看後來拍的,比一個巴掌還大,用使尺一量超過20公分。




南屏晚鐘

是西湖十景中問世最早的景目, 南屏山麓另一座著名的佛刹興教寺始建於北宋開寶五年(九七二),它曾是佛教天臺宗山家派的大本營。淨慈寺、興教寺加上附近的中小寺廟,形成繼靈隱、天竺之後湖上又一佛寺群落,晨鐘幕鼓,焚貝佛號,香煙燭光,南屏山從此添了‘佛國山’的別稱南屏晚鐘的情韻,悠然成型。


雷峰夕照

雷峰,位於淨慈寺前,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餘脈,瀕湖勃然隆起,林木蔥郁。其山雖小巧玲瓏,名氣在湖上卻是數一數二,因為山巔曾有吳越時建造的雷峰塔,是西湖眾多古塔中最為風光也最為風流的一塔,可惜七十餘年前倒掉了,塔倒山虛,連山名也換成了夕照山。西湖南岸這座三面臨水呈半島狀的名山,當年曾為南宋御花園佔據。一九四九年以後,山上種埴了大量香樟、楓香、榆樹等觀賞樹木,夕照林濤,景色依然富麗。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