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逆境智商 AQ(Adversity Quotient)

剛聽完教育電台邀請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在 94/02/20 的演講,題目是「一個重新出發的生命動力」,談逆境智商AQ(Adversity Quotient)。我對於演講的內容蠻有感觸,原因是我曾經重考大學兩次,最後還是選擇三專,雖然在那幾年過的愁雲慘霧,並不順遂,但這些挫折讓我培養出樂觀以及隨時自我充實的心態。以下對於摘要一部分內容重點:

演講的聲音檔:傅佩榮教授「一個重新出發的生命動力」

圖片摘自網路:twhsi的BLOG

根據西方學者的研究,人是問題製造者。每一個人的生命過程,都在製造問題,所以你要學習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如何去了解,以及解決問題。當然有些人會問:那能不能不要製造問題呢?但是,只要你活著就會製造問題。譬如:我活到中午,想吃飯,肚子餓了,這就是個問題。吃飯的時候,想要吃哪一種食物呢?這也是個問題。然後呢,你跟別人要不要來往?來往的時候,說話也好,或者寫信也好,有時會產生誤會,這也是個問題。所以說:「人的生命是製造問題的過程」。但是這不見得是壞事。佛學裡面有一句話,離開煩惱就沒有菩提,是問題還是智慧,端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它。萬物都在流轉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一切都在變化,代表我們活在一個不確定的變化中。所以你要知道,人要有彈性的,從身體到心靈,都要有彈性。身體,它會隨著年紀的增加,彈性越來越小,但是,心智的彈性可以越來越大。

我活在世界上,很早就想通了三個問題:第一個,我能夠做什麼?第二個,我應該做什麼?第三個,我願意做什麼?我做的事都是我願意做的,所以我做起來就很愉快。我的生命在自己手上,我就不致於花太多時間,去注意不必要的一些煩惱。很多煩惱,都是自己去找出來的,自己去接觸的,你可以設法避開。所以,我們身處在這樣的時代,我們要學習增加心靈的彈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說,若把人生比喻為登山,有三種人。第一種人看到山那麼高,就沒興趣了,寧可待在山腳下,覺得反正過得去就算了。第二種人呢?從小開始就有人鼓勵他,他也立志要登山,結果登到一半之後發現,山腰有一些地方可以蓋房子可以休息,然後很多人在那邊,開始過愉快的生活。心想:哎呀,這樣已經不錯了嘛,雖然還有更高的地方,但是看起來很辛苦,中年了還要這麼累嗎?這是第二種人。還有第三種人,就是一直往上走,只要活著,就一直往上走。
我們周圍每一種人都有,很多人是對某些事情,他一直往上走,對某些事情走一半停下來。這樣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繼續再往上走。

前聯合國秘書長馬紹,他講了一句名言:「絕對不要衡量一座山的高度,除了你已經到達山頂」。為什麼呢?你在山腳下衡量山的高度,越衡量越擔心,怎麼可能爬得上呢?所以你根本不要衡量,你只把它當成一座山,只要你繼續爬,就能到山頂。

在人生的奮鬥過程,不要把任何目標,當做是不可能的,只要你想得通這個目標是什麼,你就有可能到達。美國一位學者,叫做史脫滋,他寫一本書,書名就叫做AQ(逆境智商)。他提出一個英文字,Core,這個字叫做核心,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核心,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核心。
C,代表Control控制,當你碰到問題的時候,你就要問:我能控制它嗎?我不能控制,代表它的力量比我大,這就是一個逆境。
第二個O,代表Origin原因,問題的原因是什麼?這個逆境怎麼出現的?誰要負責任?
第三個R,代表Reach範圍,這個逆境影響我的生命範圍有多廣?它如果只有在工作上有影響的話呢?那我不要帶回家。它如果只有在家裡影響的話呢?我不要帶給其他的人,這就是範圍。有的逆境範圍很廣,譬如說,我們以前常常講聯考考不好,一生就完了。真的一生就完了嗎?連做人處世都不行了嗎?這叫做逆境擴大了。
第四個,E代表它Endurance,延續多久,有的逆境一天就過去了,有的逆境會延續好幾個月,甚至一輩子,像愛情最容易這樣子。

當你遇到逆境的時候,你要問四個問題,衡量一下,第一個,它控制我到什麼程度?第二個,原因在哪裡?原因有二種,一個是,它本身是怎麼來的,怎麼變成這個情況?一個是,我碰到這個困境,那麼我要負什麼責任。任何一種逆境,一定跟你有某種關係,所以你不要光想說,我倒楣!我被人家迫害!你要想到,我可以從裡面學到什麼?第三個,到底它的範圍有多廣。一塊錢的銅板雖然很小,但是放在眼睛前面,也可以遮住所有的陽光。以偏概全,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如果你遇到挫折的時候,千萬不要因此就把一切通通否定了。第四個,這個逆境會延遲多久呢?會延遲一輩子嗎?譬如說我以前唸書的時候,最大的逆境是數學不好。還好,我高中畢業之後,就不用再碰數學了。但是我這一生從高中以後,如果沒有再學文學、藝術、哲學、宗教的話,我這一生不知怎麼過呢!

你要提高你的逆境智商,就必需學習LEAD。L代表Listen,聽,要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E代表Explore,探索或探討,你要設法去探討,這個原因到底是什麼。原因有二種:一種是,這個事情本身怎麼發生的。第二種是,這個事情跟我有沒有關係,是不是我造成的。A 代表Analysis,分析,你要分析這個逆境,給你造成多少困擾。D代表Do,去做,實際上去做。學習認識及提升自己的抗壓力,使自己可以擁有百折不回的毅力,努力攀上人生的頂峰。

上述摘要摘自:http://www.cln.com.tw/column/column.php?cid=93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