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拜訪客戶的意外收穫

昨天[2011/11/24]下午去拜訪一位客戶,從公司搭公車到客戶家,可是因為捷運關係,站牌移動後變成沒車直接到南昌路口,只好在信義路林森路口下車,走過中正紀念堂到南海路,這是當時展出「李真2011年臺灣中正紀念堂戶外大型雕塑個展」拍的照片:


當天下午和客戶李先生聊了一個多小時,原本談的是資訊相關的內容,聊到後來資訊的東西動不動就要設定一堆東西,不僅麻煩而且安全漏洞一堆。使用防火牆也是自我安慰,根本擋不住駭客或惡意程式的攻擊。

後來聊到一些資訊安全的產品,為何不能設計得像電機元件一樣,插上去就可以用,不需設定一大堆東西。我說Apple的軟體應該就是這個概念,只要一鍵裝好後就可以簡單使用。聊到目前企業資安常使用的一些防護硬體時,如資料外洩保護(Data lose Protection, DLP)等產品,可以編預算逐年進行,如有問題還可以找廠商來處理,以加強企業的安全防護能力。

李先生說他們使用一套免費的「Zentyal」作為企業的安全與資訊技術的解決方案。不但免費、效能又好,重點是他們幾乎沒有發生什麼資料外洩事件,真是太神奇了。

問到他為什麼自己要去做這些事呢?李先生回答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他說「希望十幾年後,當大家回顧過去所做的事時,會令人感到驚嘆:原來十年前就有這樣好的技術與功能了」。接著聊到他在唸書時的一些往事,原來李先生的專長是電機,在他唸電機研究所時,老師告訴一位偉人的故事來勉勵他們,這位偉人是電學之父「歐姆」。

回家後查一下,歐姆的生平記事,讓大家瞭解一下,他獨特的數學天分,因為曲高和寡沒人欣賞,等到十幾年後,才被認定他的研究改變後來電力學研究的發展。

-----------------------------------------------------------------------------------------------------------------
歐姆生於1789年,出身自一個巴伐利亞的工匠家庭,他自小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但十分愛好數學和哲學,都是自學成材。他曾任職中學數學教師,也當過家庭教師。他對數學和物理的興趣仍然十分濃厚,立志要當一位大學教授。

1820年歐姆輾轉到了科倫耶穌會高校任教,這所學校有一間設備完善的物理實驗室,可讓歐姆進行實驗。他在1825、26年間發表的論文已提及一些可支持歐姆定律的數據,但他在1827年出版的著作「通電電路的數學研究(The galvanic Circuit investigated mathematically)」才正式提出這個重要的電學定律。

歐姆期望物理學界會給他一些回應,或讓他找到一份大學教職,可是他的著作就像石沉大海,甚至連反對的聲音也沒有,原因是他在這本書裏使用了大量數學,與當時德國物理學界的潮流完全相反。雖然在 1833年,他受聘於紐倫堡理工學院,但這仍然不是他理想中的大學教職。

1839年,法國物理學家,克勞德·普雷特(Claude Pouillet)確定歐姆的實驗結果。同時,歐姆成為柏林科學院的院士。到了1852年,歐姆才正式成為慕尼黑大學的物理教授,償了他一輩子的心願,可是他兩年後便與世長辭。歐姆雖然他對電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但是他一生都在貧困與孤獨中度過。
-----------------------------------------------------------------------------------------------------------------
關於李先生提的系統「Zentyal 」,回來後查一下這套工具的功能,等有空時再將他安裝起來研究一下,屆時再與大家分享心得。

Zentyal Linux是一套小型企業服務器,它可以配置為閘道器(Gateway),統一威脅管理(Unified Threat Manager, UTM),基礎設施管理(Infrastructure Manager),辦公服務器(Office Server),統一通信服務器(Unified Communications Server )。Zentyal提供一個容易使用的Web界面來管理所有的網絡服務,Zentyal是Windows小型商業服務器的免費軟體替代品,據估計,全球各地約有超過50,000部裝置。

1 留言

  1. 年份有錯--->應該是到了1852年,歐姆才正式成為慕尼黑大學的物理教授
    不然歐姆就活了快兩百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