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3):Arduino主程式與電路繪圖軟體

幾年後再度使用Arduino,官方網站已經提供 Web 版的 IDE 介面,可以到官方網站申請一個帳號,登入後,瀏覽器下載 plug-in,安裝完成後,即可開始使用Web IDE編輯 Arduino程式。

[Arduino IDE主程式]

軟體下載(官方網站下載 www.arduino.cc/en/Main/Software)

下載的arduino主程式是一個壓縮檔,解開後目錄內有arduino.exe (以Windows為例),只要執行該程式,就會打開主視窗,下圖為開啟程式後的畫面:



有兩個重要地方要設定,才能正常將程式燒錄到單晶片上:
● 主機板的種類 (在功能表[工具Tools] ➔ [開發板Board] 設定 )
● 連接Arduino主機板的Port (請參考 Arduino筆記(二):Arduino基本介紹 說明)。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寫程式了。在程式撰寫區上方有五個按鍵,說明如下圖:


右上角有一個類似放大鏡的圖案,游標移至放大鏡時,左方會出現Serial Monitor,這個按鍵會打開一個視窗,將串列字元顯示在這個視窗內。

安裝完成後,要設定兩件事:一是 Arduino 開發板的名稱,另一件是設定使用的序列埠 Port 是否正確。如果都設定正確後,就可以開始撰寫程式了。


[Fritzing 電路繪製軟體]

「Fritzing」,這套軟體不只提供一個擬真的麵包板,可以讓你將實際麵包板的接線線路,完整的複製到此擬真的麵包板上儲存。除此之外,Fritzing 還會將此麵包板上所接的零件畫出線路圖及 PCB Layout 圖。下圖主程式畫面及16x2 LCD連接的線路圖,左方是工作區,右方有各種不同的電子元件,如電阻、電容及發光二極體等圖案。



軟體下載位置:http://fritzing.org/download/

如果要新增元件,可以到以下網址搜尋相關元件:
http://code.google.com/p/fritzing/issues/list

[2017/03/10] 上述網址已經移到:https://github.com/fritzing/

只要在元件區按右鍵,選擇 Import,再選擇檔案,即可將該元件匯入Fritzing。

[參考資料]

  Arduino.cc

6 留言

  1. Ceiling兄 好學不倦的精神 真是令小弟大大佩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每次看到您和Tina及孩子的旅遊日記,我可是很羨慕的。
      以前唸專科時希望能學一些自動控制的東西,可是學校沒有相關科系可旁聽。就職以後都是在寫MIS系統相關的程式,苦無機會學一些想學的東西。如今拜網路之賜,可以自學相關知識,算是興趣吧!目前的工作有點忙,學習的進度有點緩慢....

      刪除
  2. 大正點了。我也在學,如果不會可以請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的,如果有問題可儘量提出討論,我會盡可能回覆的。謝謝!!

      刪除
  3. 大正點了。我也在學,如果不會可以請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的,如果有問題可儘量提出討論,我會盡可能回覆的。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