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10):製作ATMega328燒錄器

做了幾個Arduino實驗後,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呢?還有哪些還要深入研究的,遙控車?藍芽?網路模組等,都是看看還有哪些要再深入想要再深入瞭解的。無意間瀏覽到有拍賣的賣家再賣ATMega328的IC,有些是燒好Arduino主程式Bootloader,有的是只賣IC。剛好看到Arduino網站上有一篇介紹如何將Arduino板子設定為燒錄器ISP(In-System Programmer)的做法,將程式燒到麵包板上的ATMega328 IC,因此想買材料自己做看看。

[材料]

 Arduino Uno R3  x1
 ATMega328P-PU  x1
 16 MHz Crystal  x1
 10k 電阻  x1
 陶瓷電容器 18 to 22 pf.  x2

[接線圖及步驟]

要燒錄Bootloader 的步驟如下:
1. 將Arduino Uno R3接到電腦,開啟IDE畫面,設定好版子類型(Tool > Board > Arduino Uno)及正確的Serial Port (Tool > Serial Port > COM3) *注:要設定成可用的Port,不是每部電腦都設定為COM3。

2. 將ArduinoISP程式上傳到Arduino版子,ISP程式可在IDE介面 File > Open > Examples > ArduinoISP目錄內的ArduinoISP.ino 檔案,開啟後,上傳到Arduino 版子。

3. 將線路依照下列方式連接:

4. 選擇Arduino版的類型:Tools > Board > Arduino Duemilanove w/ ATmega328 或是Arduino Nano w/ ATmega328兩類都可以。




5. 設定為ISP:Tool > Programmer > Arduino as ISP
6. 開始燒錄:Run Tools > Burn Bootloader
我用小的麵包版,接起來的樣子是這樣:

這個方法在官方網站說只能用在Arduino Duemilanove w/ an ATmega328,無法使用在Arduino Uno及較舊 Arduino ATmega168版子,但是我用Arduino UNO R3確可以成功。

[參考資料]

 http://arduino.cc/en/Tutorial/ArduinoToBreadboard

2 留言

  1. 你好. 我收到客戶寄來一個 MEGA328PA_MODULE. 需要把客戶這模組內的程式取出. 才能複製到空白的 MEGA328PA_MODULE. 問好多工廠. 都不知道要如何取出程式. 或是要如何把樣本內的程式複製. 能否幫忙提供方法嗎? 不好意思. 若可以提供.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沒做過將MEGA328的程式讀出來過,我找到網路上一篇介紹AVR複製的方法,您可以試看看:https://www.hackster.io/rayburne/avr-firmware-duplicator-115d8f

      刪除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