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筆記(29):NodeMCU 初始化設定

幾年前研讀 Arduino 時,對於ESP8266這個無線網路的晶片還很陌生,隨著IoT的風行,無線網路跟Arduino整合的開發板越來越多,如 Yun、WeMos D1等。今天的文章內容說明如何進行NodeMCU初始設定,初次設定完成後,未來可以繼續實作 WiFi 相關的應用。這是我購買的NodeMCU V3版。

V3 的體積較 V2 大一點點,插在麵包板上,幾乎佔滿麵包板中央左右各五排插針的寬度,無法再擴充。V3的價格是一個優勢,V2 也有一堆副廠的產品可供選擇,因此選擇 V2 跟 V3 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會建議使用者購買 V2的版本。如果打算購買 V3,也請注意板子是否有過大的情況。

NodeMCU,是一個開源的物聯網平台。 它使用Lua手稿語言編程[4]。該平台基於eLua [5]開源專案,底層使用ESP8266 sdk 0.9.5版本。該平台使用了很多開源專案, 例如 lua-cjson[6], spiffs[7]. NodeMCU包含了可以執行在 ESP8266 Wi-Fi SoC晶片之上的韌體,以及基於ESP-12模組的硬體[維基百科]。

在 NodeMCU 官方網站描述,NodeMCU具備以下特色及功能:
• 連接到路由器
• 像的Arduino一樣操作IO
• 簡單的HTTP客戶端
• 更簡單的HTTP服務器
• PWM操作
• 閃爍LED
• 啟動文件
• 用定時器來循環執行
• 純Lua中寫的遠程登錄服務器
• 與傳感器連接

NodeMCU的接腳功能圖

新版 GPIO 接腳對應表

安裝電腦端驅動程式
對於Windows使用者,若無法自動偵測 nodeMCU驅動程式,需要自行下載安裝COM埠驅動程式。我購買的是 nodeMCU V3,使用 CH340G USB-to-UART橋接晶片組,可到 Arduino 官方網站下載 CH340的驅動程式:http://www.arduined.eu/files/CH341SER.zip 安裝後,即可與 nodeMCU 連接,進行開發等作業。


在 Arduino IDE 設定 NodeMCU 
• 檔案 →偏好設定 → 額外的開發板管理員網址,加入以下這段 URL:
http://arduino.esp8266.com/stable/package_esp8266com_index.json

• 選擇 [工具] → [開發板] → [開發板管理員],在搜尋的地方輸入 ESP8266,找到可安裝的套件:

• 選擇安裝的版本,按下右方的 [安裝] 即可開始安裝。安裝完成後,選擇 [取消] 回到主畫面。

• 選擇 [工具] → [開發板] → 選擇 [NodeMCU 1.0(ESP-12 Module)]。

設定序列埠:[工具] → [序列埠],依照電腦取得的序列埠進行選擇。

打開範例程式,測試連線及功能是否正常:[檔案] → [範例],選擇 [ESP8266WiFi]目錄,可以看到一個 WiFiScan 程式,開啟後,進行編譯及上傳。

打開[工具] → [序列埠監控視窗] 可以看到以下結果,找到附近的基地台名稱,表示 NodeMCU的設定已經完成。

[參考資料]

NodeMCU官方網站:https://www.nodemcu.com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