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50):模擬麥金塔 II 作業系統

看到網路上有人在樹莓派上模擬麥金塔的作業系統,覺得很神奇,決定自己來安裝模擬器,懷念一下,過去那個還在 DOS文字時代,就已經有圖形介面的個人電腦。我用VNC連線至樹莓派桌面,安裝完成後,可以看到256色的麥金塔桌面,真的很神奇。這篇文章要來介紹一下如何在樹莓派系統上,安裝麥金塔作業系統的模擬器。


(1) 下載並解壓縮
先到下列網站下載 Macintosh II 的主程式 mac.7z :
https://www.novaspirit.com/2017/03/28/running-mac-os-7-on-raspberry-pi-with-color/


再下載麥金塔的 ROM檔,網址是:http://hampa.ch/pub/software/ROM/Macintosh%2068K/
檔案名稱是 9779D2C4 - Macintosh II.7z

我從網頁上下載這兩個檔案,放在 /home/pi/Downloads 目錄內,有這兩個檔案後,就可以開始安裝:
$ pwd
/home/pi
確認一下目前的目錄位置是否在 /home/pi,建立 mac目錄,並將檔案複製到 /home/pi/rom目錄
$ mkdir mac
$ cp ./Downloads/mac.7z ./mac
$ cp ./Downloads/9779D2C4\ -\ Macintosh\ II.7z ./mac
接著要將 .7z的檔案解壓縮,如果沒有 7-zip 的程式可以先安裝 p7zip,安裝的指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p7zip
解壓縮,使用 -d 參數
$ cd mac
$ p7zip -d mac.7z
$ p7zip -d 9779D2C4\ -\ Macintosh\ II.7z
解壓縮後,更改檔案名稱:原來的  rom是小寫,更名後要記得換成大寫 ..... 很重要!!
$ mv 9779D2C4\ -\ Macintosh\ II.rom MacII.ROM
如果沒有改成大寫的副檔名,會出現以下錯誤畫面:


(2) 建立 mac Disk
$ sh ./mkmacdisk.sh
過程中要輸入兩個參數,第一個是Disk的名稱,命名為mac,空間給 200MB。
Enter the name of the disk: mac
Enter the size of disk in MB (ie: 100): 200
此時會多出一個 mac.dsk 的檔案,如下圖:

使用 chmod +x 指令將 minivmac 變更為執行檔:
$ chmod +x minivmac

(3) 安裝主程式及系統
執行麥金塔模擬主程式:
$ ./minivmax
前一個指令執行後,可以看到以下畫面:

打開檔案管理的視窗,進入 /home/pi/mac/sys 7 目錄,如下圖:

將  install 1.image的檔案按左鍵,拖曳到右邊的視窗,就會看到以下畫面:

按下  [OK]後,出現以下視窗畫面,再將檔案管理員回到上一層目錄 /home/pi/mac,將先前製作的disk檔案,從左邊視窗拖曳至右邊。

拖曳過去後,出現以下畫面:

按下 [install] 繼續安裝,出現以下畫面:

等到出現「Please insert the disk: Install 2」,再回到檔案管理員,進入  /home/pi/mac/sys 7 目錄,繼續將install 2.image 拖曳到右邊視窗。出現需要插入Tidbits Disk時,再將 Tidbits.image檔案從左方拖曳到右方視窗。

接著將 Printing.image 跟 Fonts.image檔案拖曳過去後繼續安裝,最後再拖曳 Install 1.image檔案過去,安裝就完成了。

按下 [Quit],出現以下畫面,再按[Restart]。

重開機後跟執行 ./minivmac 時的畫面一樣,將  /home/pi/mac 目錄下的 mac.dsk檔案,拖曳至右邊,或是執行以下指令:
$ ./minivmac mac.dsk
即可看到讓人懷念的 Macintosh 的桌面。

可是這個畫面是黑白的,繼續以下步驟就可以變彩色的。回到麥金塔桌面,找到 [Sys7.5 V7.5.3 CD Inst] 帶有磁碟片的圖示,點兩下打開。

出現資料夾視窗,找到  [Installer] 程式,點兩下執行,會出現如以下畫面的歡迎視窗,按下 [Continue]。

出現以下畫面後,左上方的下拉選單要選擇 [Custom Install]這個選項,出現以下畫面:

[System Software] 只要勾選第一個項目 [System Software for this Macintosh]:

其他全部勾選,按下 [Install]:

繼續等待安裝完成,完成後,出現重開機提醒視窗:

重開機後,經過一小段時間建立桌面,在左下方有一條工具列,在紅色框的圖案,按下滑鼠左鍵,可以看到解析度可以選擇 [256 Grays] 及 [256 Colors]。

選擇[256 Colors],可以看到視窗的字體跟顏色,都是彩色的:

到這裡已經安裝完成麥金塔的作業系統。

過去在學生時代,都是用IBM PC 的 DOS作業系統,或是後來的 Windows 3.1,對於麥金塔的作業系統還是抱有一份懷念的舊情。這也是後來蘋果會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市佔率,一直有亮麗表現的重要基礎之一。

[參考資料]

Running Mac OS 7 on Raspberry Pi with COLOR
https://www.gryphel.com/c/minivmac/
https://sites.google.com/site/minivmacapplicationsv6/disk-images-and-rom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