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0):安裝Apache Web Server及PHP

Apache HTTP Server(簡稱Apache)是Apache軟體基金會的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網頁伺服器軟體,可以在大多數電腦作業系統中運行。由於其跨平台和安全性,被廣泛使用,是最流行的Web伺服器軟體之一。它快速、可靠並且可通過簡單的API擴充,將Perl/Python等直譯器編譯到伺服器中。[維基百科]
Apache網頁服務器,根據 w3techs 的統計,全球有 40%的網站是使用 Apache來架設,也是​​Raspberry Pi上最受歡迎的Web服務器之一。Apache 本身可以使用 HTTP 和 HTTPS Web 協議提供 HTML文件給前端的瀏覽器。以下要實做如何在樹莓派上安裝 Apache。
在將 Apache 安裝在 Raspberry Pi 之前,需使用以下兩個指令來確保系統更新到最新。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要安裝 Apache2,請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 -y
要檢查 Apache 是​​否已啟動並正在運行,可以在Web 瀏覽器中輸入Raspberry Pi 的 IP 地址,如果服務正常,會回應一個帶有簡單文字的網頁,如下圖:

如果您不知道 IP,可以在終端中輸入以下命令看到本機的 IP 是什麼?
$ hostname -I
如果不是用網頁確認服務狀況,也可以使用以下指令確認一下 Apache 服務是否正常執行:
$ sudo systemctl status apache2


看到綠色的字:active (running) 表示服務正常。
Apache 的網頁檔案放置的路徑,預設在 /var/www /html,要修改或新增網頁,可以放在這個目錄內。可以使用 nano 文字編輯器撰寫網頁,範例如下:
$ nano /var/www/html/index.html



[安裝PHP]

PHP(全稱: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即「PHP:超文字預處理器」)是一種開源的通用電腦手稿語言,尤其適用於網路開發並可嵌入HTML中使用。PHP的語法借鑑吸收C語言、Java和Perl等流行電腦語言的特點,易於一般程式設計師學習。PHP的主要目標是允許網路開發人員快速編寫動態頁面,但PHP也被用於其他很多領域。
PHP最初是由勒多夫在1995年開始開發的;現在PHP的標準由the PHP Group維護。PHP以PHP License 作為許可協定,不過因為這個協定限制了PHP名稱的使用,所以和開放原始碼許可協定 GPL不相容。[維基百科]
PHP是一種網頁程式語言,當網頁服務器收到 Web 瀏覽器的網頁請求時,它會運行程式,計算出需要在頁面上顯示的內容,然後將該頁面送給 Web 瀏覽器。與靜態 HTML 不同,PHP在不同情況下可以顯示不同的內容。PHP 是網路上一種非常流行的語言:Facebook 和 Wikipedia等大型網站都是用 PHP 編寫的。
至 2020 年 3 月可以安裝在樹莓派的版本是 php 7.3,Raspbian 的儲庫中提供了PHP 7.3可供簡單安裝,以下指令是將 php7.3和其他幾個套件包安裝到的 Raspberry Pi 中。包括php主程式等相關套件。
$ sudo apt-get install php
上述指令會安裝最新版本的 php及相關套件,包括:libapache2-mod-php7.3、php-common、php7.3、php7.3-cli、php7.3-common、php7.3-json、php7.3-opcache及php7.3-readline,畫面如下:

現在PHP已安裝到Raspberry Pi後,要寫一段 PHP 程式進行測試,以確保其正常工作。可以在 Apache 放置網頁的目錄 /var/www/html/ 增加一個 PHP的程式,測試命名為 testphp.php,可以使用文字編輯器進行編輯,指令如下:
$ sudo nano /var/www/html/testphp.php
檔案內容如下:
<?php
echo "Today's date is ".date('Y-m-d H:i:s');
用Web 瀏覽器連線 Raspberry Pi 的 IP,執行結果如下: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