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4):安裝RaspAP無線基地台

2017年時,曾經使用 hostapd 建立無線基地台:Raspberry Pi 筆記(28):架設無線基地台 Wireless Access Point。安裝完成 hostapd 後,沒有圖形介面管理無線基地台的設定及連線資訊。最近在閱讀樹莓派相關的應用時,看到 RaspAP 這個系統軟體,想來安裝測試一下跟 hostapd 差異在哪裡?如要讓連接到 RaspAP 的電腦或行動裝置上網,記得要將樹莓派接上有線網路,這樣才能與網際網路連接。

[安裝RaspAP]
執行下列指令更新及升級系統: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 sudo reboot
執行以下指令開始安裝 raspap
$ curl -sL https://install.raspap.com | bash

安裝過程中 RaspAP 會詢問以下幾個問題:

網頁網頁放置的目錄為何?預設為 /var/www/html
Install to Lighttpd root directory: /var/www/html? [Y/n]: y

是否完整安裝?
Complete installation with these values? [Y/n]: y

是否使用 HttpOnly 給連線的 Cookies?
Enable HttpOnly for session cookies (Recommended)? [Y/n]: y

是否啟動 PHP OPCache?
Enable PHP OPCache (Recommended)? [Y/n]: y

是否啟動 RaspAP控制服務?
Enable RaspAP control service (Recommended)? [Y/n]: y

是否安裝 OpenVPN 及使用者端設定:
Install OpenVPN and enable client configuration? [Y/n]: y


看到綠色的字:Installation completed!表示安裝完成,可以使用瀏覽器連線樹莓派的 IP,以我的樹莓派為例,需改成您自己的IP:
http://192.168.1.149
這時會出現驗證畫面,需要輸入帳號密碼,內容如下:
使用者名稱: admin,密碼: secret

登入後,選擇左方選單 Hotspot,出現以下畫面,按下  Start Hotspot  啟動無線基地台。這時電腦與樹莓派的網路會中斷,原因是基地台的 IP 位址變更為 10.3.141.1,需要重新連線。


重新連線無線網路基地台,SSID名稱為 raspi-webgui。密碼是 ChangeMe 。

使用瀏覽器重新連線RaspAP無線基地台的IP:
http://10.3.141.1


進入RaspAP的管理介面,按下左方的DHCP Server可以看到預設的DHCP IP範圍為: 10.3.141.50 to 10.3.141.255 。

選擇左方選單 Change Theme,可以改變系統的外觀,有三種可以選擇。

選擇左方選單 System,可以看到目前樹莓派的資源使用狀況,以及CPU溫度。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