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7):樹莓派官方SD卡燒錄程式Imager及格式化軟體SDFormatter

2020/03/05 樹莓派官網公布一個可在Mac OS,Ubuntu 18.04和Windows上執行的圖形化SD卡寫入工具:Imager,對於大多數用戶而言,這是個好消息。過去使用 BalenaEtcher 或是 Win32DiskImager 都需要先將映像檔檔下載後才能燒錄到 SD卡,現在有個更方便的工具可以直接燒錄。如要下載 Imager ,可以到 官網下載網址 下載適合作業系統的程式,畫面如以下圖:


過去沒有官方提供 Imager 燒錄工具時,通常會使用 balenaEtcher 或 Win32DiskImager 替代,本篇文章也來描述一下這兩個軟體的燒錄方法。在介紹燒錄工具前,先瞭解一下格式化 SD 卡的軟體 SDFormatter。

[SDFormatter 格式化軟體]

樹莓派要使用SD或Micro SD卡,剛購買來的SD卡,通常不用格式化,可是如果要重新安裝系統,就需要先格式化 SD卡,可以到 這裡 下載免安裝版。
執行 SDFormatter,開啟主畫面,按下  選項設定  ,開啟設定視窗,在[邏輯大小調整]設定為「開啟 (on)」,會將 SD卡格式化成原來SD卡規格的容量大小。
按下   格式化  開始進行SD格式化作業,完成後會出現以下畫面。

回到主畫面後,可以看到恢復成 SD 卡的容量了。



[Raspberry Pi Imager]

(1) 從 官網 上下載並安裝最新版本的 Raspberry Pi Imager。
(2) 將 SD 卡插入讀卡機。
(3) 打開 Raspberry Pi Imager。

(4) 按下  CHOOSE OS  ,選擇列表中的作業系統,Raspbian、LibreELEC、Ubuntu等。

(5) 按下  CHOOSE SD CARD  ,選擇要寫入影像的 SD 卡。

(6) 按下  WRITE  ,就可以邊下載邊燒錄了。

[BalenaEtcher]

(1) 從 balena.io 下載 Windows 程式進行安裝。
(2) 執行 balenaEtcher,按下 Select image,並選擇要燒錄的樹莓派作業系統影像檔(.img)。

(3) 按下 Select target 選擇 SD卡的磁碟機。

(4) 最後,按下Flash! 將映像檔寫入SD卡,這時會看到一個進度條。完成後,會自動卸載SD卡,就可將 SD 卡取出放到樹莓派開機使用。

[Win32DiskImager]

(1) 將SD卡插入讀卡器,看一下電腦分配給SD卡的磁碟機代號。可以在檔案總管內,看到SD卡的磁碟機代號,例如G:。
(2) 從 Sourceforge Project 頁面下載 Win32DiskImager 安裝程式,下載完成後進行安裝。或是到
 自由軟體&免費軟體補給站  下載免安裝版本。
(3)執行 Win32DiskImager 程式,按下 Image File 旁的資料夾圖案,開啟檔案管理資料夾,選擇要寫入SD卡的作業系統影像檔(.img)。
(4) 在設備(Device)框中,選擇 SD卡的磁碟機代號。請小心選擇正確的磁碟機代號,如果選擇錯誤的磁碟機,則會破壞原來硬碟存放的資料。
(5) 按下  Write  ,然後等待寫入完成。
(6) 退出 Win32DiskImager ,並取出 SD卡,即可插入樹莓派開機使用。
如果要將 SD 卡的作業系統存到電腦內,可以按下  Read  ,等待進度條完成後,就讀取完成。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