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6):安裝Pi相機及Pi Vision

最近剛買了一個 Pi 用的相機,可以安裝在主機板上,以下紀錄如何設定 Pi Camera,並使用指令拍照或錄影。另外還找了一個桌面的工具可以進行拍照及錄影的程式 PiVision,也說明一下安裝的方法。

剛裝好時,Pi Camera的排線很軟,鏡頭也無法固定。我到 Thingiverse 找了一個可以放 Pi Camera 的 3D 列印底座,利用假日時,列印了這個底座,組合上去時,鏡頭跟圓球
選這個底座主要是鏡頭可以稍做調整,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網址下載列印檔案。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62061

[安裝相機]

先將相機的排線插在主機板上,先將以下照片排線兩側的乳白色塑膠片往上扳起,插入排線,要留意排線的方向,金屬的一面要朝HDMI這個方向,如以下照片。如果是 Pi 4,也是一樣的接法。

排線差到底後,將兩側的乳白色塑膠片往下壓到卡住為止,就安裝完成了。

裝好排線後,接著要進行系統的設定,請在終端機視窗執行以下指令:
$ sudo raspi-config
選擇 5. Interfacing Options

選擇 P1. Camera

詢問確定是否啟用 Camera 介面?

看到以下畫面,表示 Camera 已經可以正常使用了。

如要測試相機的功能是否正常,可以執行以下指令,拍張照片:
$ raspistill -o picture.png
picture 是照片的檔名,.png 是照片格式。執行時,相機的紅色燈會亮起,等燈熄滅了,就表示已經拍好了。如要錄影,可以執行以下指令,輸出成 movie.mp4 影片檔。
$ raspivid -o movie.mp4

[安裝PiVision]

我找了一個可以在圖形介面操作的程式,可以直接設定照片大小、格式等,拍照錄影很容易使用。可執行以下相關指令進行安裝與設定:
$ wget https://github.com/local-vision/Pi-Vision/raw/master/binaries/rpi/PiVision_RPi.tar.gz
解壓縮:
$ tar zxvf PiVision_RPi.tar.gz
進入目錄,並將程式加上執行的權限:
$ cd PiVision
$ chmod +x rpiCC

如果在 SSH 的終端機畫面,無法執行 rpiCC程式,要用 VNC 遠端桌面或是接上螢幕開啟 X-Window 桌面,登入後開啟終端機,執行以下指令:
$ cd PiVision
$ ./rpiCC

可以看到以下畫面:

選擇 Photo 頁簽,按下 Take a Picture 拍照。

選擇 Video 頁簽,按下 Make Video 錄影。

[參考資料]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