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70):建立個人雲端儲存系統 (三)Nextcloud 及通訊工具Talk

Nextcloud是一套用於建立網路硬碟的客戶端-伺服器軟體。其功能與Dropbox相近,但Nextcloud是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每個人都可以在私人伺服器上安裝並執行它。ownCloud原先的開發者弗蘭克·卡利切建立了ownCloud的分支——Nextcloud,繼而讓卡利切與其他原先的ownCloud團隊成員持續積極地開發。[維基百科]
繼先前兩篇安裝個人雲端儲存系統 Tonido 及 Owncloud:Raspberry Pi 筆記(31):建立個人雲端儲存系統 (二) Owncloud 及 Raspberry Pi 筆記(30):建立個人雲端儲存系統 (一) Tonido。這篇要繼續實做另一套雲端儲存的系統 NextCloud,Nextcloud除了具備雲端儲存的功能外,還有日曆、聯繫人和郵件其他生產力功能,以幫助用戶更快,更輕鬆地完成工作。
與其他兩套系統最大的差異是NextCloud 提供通話,聊天和網絡會議的工具:Talk,以下就來實際安裝 NextCloud 及 Talk,並實際測試一下文字通訊的狀況。

[安裝Nextcloud]

1. 系統更新及升級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2. 安裝Apache及PHP
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Raspberry Pi 筆記(60):安裝Apache Web Server及PHP
3. 安裝 NextCloud
Nextcloud 安裝到 Raspberry Pi 上很簡單,只要到網站下載程式檔壓縮檔,將其解壓縮就可以了,以下是執行的指令。
$ cd /var/www/html
$ curl https://download.nextcloud.com/server/releases/nextcloud-18.0.3.tar.bz2 | sudo tar -jxv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18.0.3,如要瞭解最新的版本資訊,可到 這裡  取得。
建立 NextCloud 存放資料夾,必須在 html/nextcloud目錄中建立此資料夾才行。
$ sudo mkdir -p /var/www/html/nextcloud/data
$ sudo chown -R www-data:www-data /var/www/html/nextcloud/
$ sudo chmod 750 /var/www/html/nextcloud/data
使用瀏覽器開啟樹莓派的IP,加上 Nextcloud 的目錄。
http://192.168.1.104/nextcloud
第一次連線需要輸入管理員帳戶的用戶名稱和密碼,如果要讓網絡外部存取 Nextcloud 服務,記得要將密碼設定高一點的安全性。

接著要等候初次設定完成,初次設定會安裝如行事曆、通訊錄等應用程式。

上述程式安裝完成後,會有幾頁宣傳 Nextcloud 的頁面,可以直接選擇往右,或按右上角的「X」關閉畫面。Nextcloud 介面及整體使用,感覺跟 OwnCloud 差不多。這是檔案管理畫面,跟 Dropbox 或 owncloud 有點類似。

這是使用者基本資料設定的畫面:

[安裝talk]

安裝 NextCloud後,預設是沒有啟用 Talk 應用程式,需到以下畫面進行設定按下右上角的登入帳號圖示,選擇 [+應用程式],可以看到一些應用程式的清單,找到Talk,按下 [啟用]。

啟動後,上方的選單多了一個 [交談] 的圖示,就可以開始使用 Talk,進行訊息傳送與通話。

要測試一下 Talk,我先增加一個使用者 Maggie,按下右上角的登入帳號圖示,選擇 [使用者],再按左方的[+ New user] ,輸入登入的帳號與密碼,按[V] 存檔。

接著,使用手機到 Apple store 或 Google play,下載 Nextcloud App,安裝完成後,執行App,這時要先輸入 NextCloud 伺服器的IP位址,以我的樹莓派 192.168.1.104 為例,請輸入 http://192.168.1.104/nextcloud (如下圖左)。按下 [Login]後,出現右方的登入帳號密碼畫面(如下圖右)。


第一次登入,會有一個帳戶存取授權的畫面,按下  [允許授權]後,會看到下圖右方的畫面。選擇交談的對象 Ceiling,就可以開始進行通訊了。我用電腦登入 Ceiling,來跟手機登入的 Maggie 交談。如下圖右方。

電腦端 Ceiling 看到的畫面如下。

[修改上傳檔案限制量]

在預設的情況下,PHP 的可上傳檔案的大小限制很低,只有2 MB。要修改上傳檔案大小設定,需要修改 php.ini 文件。使用編輯工具修改 php.ini,指令如下:
$ sudo nano /etc/php/7.3/apache2/php.ini
找到以下兩行,進行替換
post_max_size = 8M
upload_max_filesize = 2M
修改成:
post_max_size = 1024M
upload_max_filesize = 1024M
修改上述兩行,填寫適合您使用環境的文件大小限制。完成後,按 Ctrl + X,再按Y,然後按Enter來保存並離開文件編輯。重新啟動 Apache2 以強制讀取更新後的設定文件。
$ sudo service apache2 restart
重新啟動 Web 瀏覽器,並開始新的上傳,就可以套用新設定的檔案大小限制了。

[參考資料]

5 留言

  1. 請教,pi nextcloud 安裝在一卡小小的32G卡,那麼如何儲存大量資料(如相片之類)?
    是否可以在安裝nextcloud 之前設定儲存地方(例如一個1T usb 硬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先在/mnt 建立一個掛載目錄,改變Nextcloud的讀取權限後,掛載外部硬碟,指令如下:
      $ sudo mkdir /media/nc_data
      $ sudo chown -R www-data:www-data /media/nc_data
      $ sudo mount -t vfat -o uid=www-data,gid=www-data /dev/sda1 /media/nc_data

      註: mount 指令我沒實際執行,但應該沒有錯,-t的部分要看硬碟的格式是哪種,以及掛載到樹莓派的Device是否為/dev/sda1,稍加修改即可,可以試看看。

      刪除
  2. 你好我按照著文章的步驟做完
    我的作業系統是Respbian
    進入到http://192.168.x.x/nextcloud的時候顯示許多套件未安裝
    例如SQL跟PHP的其他物件
    請問是還有其他文章我沒有跟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裝Next Cloud需要安裝Apache Web Server及PHP,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進行安裝:
      https://atceiling.blogspot.com/2020/03/raspberry-pi-60apache-web-serverphp.html

      刪除
  3. 你好我和上面做的一樣,為什麼http://192.168.1.103/nextcloud/index.php也是顯示未安裝
    例如SQL跟PHP的其他物件(我有安裝Next Cloud需要安裝Apache Web Server及PHP,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進行安裝:
    https://atceiling.blogspot.com/2020/03/raspberry-pi-60apache-web-serverphp.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