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84):在OctoPi安裝AstroPrint雲端服務套件

剛安裝好 OctoPi,使用Web介面連線,可以在區域網路內,使用個人電腦或手機看列印機的狀況,如果安裝了相機鏡頭,還可以看到列印的影像。但是離開區域網路的環境後,除了使用 VPN 或轉 Port的連線方法外,是否可以透過雲端服務來看到家裡列印機的情況?AstroPrint 就是這樣的雲端服務。我在安裝 OctoPi 時,瀏覽 Plugin 外掛套件時,看到 AstroPrint 這個套件及安裝方法,以下就紀錄一下安裝過程。

AstroPrint 的功能定位為「從世界任何地方無線管理桌面 3D 印表機的最簡單方法」,它還提供一個裝置名為 AstroBox,藉由 USB 連接非無線的 3D印表機,可藉由WiFi 無線網路或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控制。

AstroPrint 官方推出幾款可以直接連接 3D印表機的裝置,包括:AstroBox Touch可以直接在觸控面板上操作(下圖左),另一種是 AstroBox Gateway(下圖右),透過無線網路來操控 3D印表機。
來源:AstroPrint官網

使用AstroPrint 雲端服務有以下幾項好處:
  • 遠端控制開始/停止印印,監控狀態、預熱等。
  • 從任何地方都可進行 3D 印表機連線,不限於區域網路。
  • 輕鬆管理多台 3D印表機。
  • 提供離線切片功能。

[安裝AstroPrint]

安裝 AstroPrint 有兩種方法,一是直接下載官方提供的映像檔,燒錄到 SD卡上,在 這裡 下載 0_19_4-20200909 版本。另一種方法是直接在 OctoPi 系統內安裝 AstroPrint 外掛套件(Plugin),以下紀錄一下安裝的過程。

開啟瀏覽器,在 URL 列輸入 OctoPi IP,開啟 OctoPi管理頁面,選擇右上方板手圖示 Settings,選擇左方選單「Plugin Manager」:

在搜尋處輸入「AstroPrint」,如果沒有找到 Plugin,下方有個「Get More」的按鍵,可繼續搜尋。找到AstroPrint後,出現以下視窗,按下「Install」開始安裝。
等到右方出現已安裝完成的視窗,按下「Restart now」。

再次出現提醒確認的畫面,按下「Proceed」重新啟動系統。
重新開機後,進入網頁,在主畫面的最右邊多了一個「AstroPrint」頁簽。


到這裡安裝 AstroPrint 已經完成,但還差一步就是要輸入 AstroPrint 的授權金鑰,這個金鑰會出現在你登入 AstroPrint 的個人帳號內,以下就來說明一下如何申請/登入  AstroPrint 並取得金鑰。

[申請/登入AstroPrint Cloud]

開啟瀏覽器,在URL列輸入以下網址,或按 這裡 開啟官方網站。由於我的瀏覽器預設語言是英文,看到的登入頁面是英文版的,如果預設中文,會看到簡體中文的說明。
https://cloud.astroprint.com/

輸入名字、郵件信箱及設定密碼後,按下「Get Started For Free」取得帳號。登入畫面如下:

右上方圖像處,下拉選單選擇「Account Settings」,將頁面拖曳到最下方,會看到「Advanced settings」下方「Access Key」有一串很長的英數字,將這串文字複製起來,稍後會用到。

回到 OCtoPi,點選 AstroPrint 頁簽,將複製的內容貼在「Enter your Astroprint Access Key」下方的文字框,再按下「Link AstroPrint Account」。

這時會開啟 OctoPi 要求存取 AstroPrint 的權限設定,按下「Yes, I authorize this request」繼續。

如果沒有錯誤,就會出現 AstroPrint 預設提供的一個鑰匙圈圖檔,到這裡已經安裝完成。


[手機安裝 AstroPrint APP]

AstroPrint 的 APP 支援 IOS 及 Android 系統,可在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中搜尋「AstroPrint」下載安裝到手機上。初次啟用要輸入登入到 AstroPrint 的Email及密碼(下圖左),登入後首頁(下圖右) 。


下圖左方為按下「Design Library」圖示的畫面,我的圖庫內有兩個檔案。下圖右為我的 3D印表機選單。


按下我的 3D印表機進入操作功能,「Monitor」可以看到相機的畫面,我沒有安裝相機,看到如下圖右的畫面。「Temperature」則可看到當時噴頭及熱床的溫度狀況。

按下「Control」應該會出現設定溫度或移動噴頭位置的畫面,但我的 OctoPi 跟手機設定為區域網路內的同網段,也沒解決這個問題,有空再來看看什麼問題(下圖左)。我用手機開啟瀏覽器,連接 OctoPi是正常的(下圖右),如果沒有安裝 APP,也可以用這個方法看印表機的狀態。

[參考文件]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