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筆記(6):使用WiringPi 控制GPIO

在 Raspberry Pi 筆記(2):GPIO接腳與控制軟體安裝 提到另一個可控制GPIO的函數庫WiringPi,WiringPi包含命令列的gpio函數庫工具,可以使用程式控制 gpio,透過 shell scripts讀寫 pins。以下介紹兩個安裝 WiringPi 的方法。

[方法一:使用git]

git 是一套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如果系統中沒有git,就要先安裝,指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git-core

使用Git 下載程式
$ git clone git://git.drogon.net/wiringPi

取得最新版本
$ cd wiringPi
$ git pull origin

如果已經是最新版本,可以執行以下指令:
$ cd wiringPi
$ sudo ./build

如果看到 All Done. 表示已經安裝完成。


[方法二:下載壓縮檔後進行安裝]

先到以下網站下載主程式:
https://git.drogon.net/?p=wiringPi;a=summary

按下 snapshot 下載程式
$ tar xfz wiringPi--f18c8f7.tar.gz
$ cd wiringPi-f18c8f7
$ ./build

[測試WiringPi是否安裝完成]

顯示版本:出現一些版權宣言,並告知這個軟體是免費的
$ gpio -v

顯示目前所有GPIO的輸入或輸出狀態
$ sudo gpio readall
如果出現下圖wiringPi的Pin腳編號,就表示安裝成功了。


[2017/05/28更新--]
上圖是 Pi一代 Model B的WiringPi跟GPIO對照表,以下是 Pi 2 Model B的 GPIO表。


[2017/05/28更新--]

WiringPi 接腳圖



 參考資料:

2 留言

  1. 大大 你有遇過gpio readall出來的GPIO編號跟網路上大家提供的GIOP針腳編號不一樣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將Pi2上的WiringPi移除重新安裝,再將gpio readall的圖,拿去跟網路上的圖比對,結果是一樣的。我也發現因為Pi主機板的版本不同,readall的結果也會不同,如表格上方會有 Rev2,Model B2,B Plus,Pi 2, Pi 3...等,不知您看的版本跟你主機板一樣嗎?

      刪除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