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國費城羅丹美術館 Rodin Meseum [2006/02/22]

羅丹﹝Auguste Rodin﹞﹝1840 ~ 1917﹞法國雕刻家

走在前往Philadelphia Meseum of Art的Franklin Parkway上,突然被一個雕像吸引住了,抬頭一看是羅丹的「沉思者(The Thinker)」,走進一看,竟是羅丹博物館(Rodin Meseum),我和Steven就走進去看。



進入門口,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方形水池,可是沒有水,沿著石頭路走向側旁的階梯,進入博物館側門,正面牆壁上掛著「地獄之門(The Gates of Hell)」的作品。〈地獄之門〉是羅丹在1880年為博物館大門設計的雕塑,與雕塑家吉貝爾帝為佛羅倫斯洗禮堂所作的〈天堂之門〉相呼應。〈地獄之門〉約有兩百個形象,自成一個世界,表現人的情慾與恐懼、希望與幻滅。為了這件作品羅丹花費了畢生的精力,到1917年逝世時還未完成。



「吻(The Kiss)」是羅丹另一件非常有名的作品,取材來自但丁《神曲》中的保羅和法蘭西斯卡(Paolo and Francesca )的悲戀故事,這件作品的男女的擁抱充滿激情而又無比純潔。羅丹喜歡用人體來表現思想與感官之美,藉由人體傳達羅丹想傳達他的生命熱情的思想,表現出激情愛慾的感受。


在「加萊市民(The Burghers of Calais)」中,羅丹以非傳統手法表現紀念性雕像主題。1884年被委派為加萊市製作《加萊義民》紀念碑,以紀念在1347年英法百年戰爭中為了拯救全城居民把自己作為人質交給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加萊市民。


其他羅丹的作品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 較舊